eau電影評論《紅雀》Red Sparrow(2018)
這片拼圖是要付出代價的

1520083783-2505680856_n.jpg

改編自Jason Matthews賈森•馬修斯創作的同名小說,作者本人有33年美國中情局CIA經驗,甚至他老婆也是特務,這兩人簡直就是現實版《史密斯夫妻》來著,本書和電影創作當然有很大程度是根據過去經驗撰寫,像是電影中也會呈現一些冷戰時期真實用過的諜報手法。
 
電影中的男女主角分屬於冷戰的美、俄,對立方的特務加上雙面間碟劇情其實並不陌生,很多電影都有類似情節,我想針對曾執導《飢餓遊戲》系列導演Francis Lawrence佛蘭西斯•路易斯想拍攝的原因,也就是本片女主角的角度做探討。
 
「這是部充滿人性的電影,我比較想拍那些孤獨、孤立的角色,他們的個人旅程和奮鬥故事」
 
女主角Dominika Egorova多明尼加•伊戈洛娃 
由Jennifer Lawrence珍妮佛勞倫斯 飾演
 
「放學後接受嚴格的訓練,在回家的巴士上看著車窗外行色匆匆的人,我不想跟他們一樣平庸,我是特別的,我想要再次成為特別的。」
 
 
從女主角片中透露中可以知道,她從小為了成為芭蕾舞者投注了大量的時間與心血,也以此為榮,在舞台上展現芭蕾舞姿的Dominika高貴的像個公主,然而在舞台下,被叔叔伊凡Ivan Dimitrevich Egorov(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飾演)帶來好色的粉絲要求合影,也只能默不吭聲,反映了現實職場性騷擾的無奈。
 
但Dominika絕不是好欺負的小綿羊,有仇必報,當她得知自己受傷的意外竟是垂涎她首席地位的妖豔賤貨跟男舞者串通好的,拄著拐杖就痛打兩人血流如注,暴力的血腥畫面頗具衝擊,我還想著這會是幻想情節嗎?咱們的女主角這麼狠?直到她在巴士上看著染血的雙手,以及打電話報警我才相信這是真的,我想當時痛下毒手的女主角也有這種感覺吧,從一個優雅的芭蕾舞者,被仇恨腐化蒙蔽,但還是保有憐憫心的。
 
這段情節明顯是受到叔叔Ivan的設計,也是一個考驗,透過觀察Dominika對痛恨之人的反應,可以看出她的大膽與能力,也因此讓他有為她進行任務的機會,其實帶著那個好色的對象去欣賞Dominika的表演就已經在鋪陳這個機會了,事實也證明Dominika與他都具有特務的天賦,可以為他所用。
 
Dominika受到職場罷凌,不但丟了夢想的工作,還被趕出去劇團,無力撫養病弱且行動不便的母親,遭遇令人同情,迫於無奈只能透過叔叔伊凡的安排,執行第一項任務。
 
在這項任務中,她天真的以為只是要調包手機而已,但是孤男寡女共處一室,手握大權的好色男人還能做什麼?Dominika慌亂的投以求助的眼神,卻直到被侵犯了才等到殺手現身動手,這也是叔叔伊凡計畫中的一部分,已經被玷污的人,將再也無法用單純的眼光看世界,也才有機會成為「紅雀」。
 
「Die or Become a Sparrow」
 
克格勃的男性色情間諜俗稱「烏鴉」,而女性色情間諜俗稱「燕子」。
 
克格勃,全稱“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俄文:Комитет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英文:The Committee of State Security),簡稱КГБ,是1954年3月13日至1991年11月6日期間蘇聯的情報機構,以實力和高明而著稱於世。
 
有時迫於生活的無奈,除了死,只能做出巨大的犧牲與改變,成為紅雀,是對母親的牽掛,也是女主角強韌的生存意志,遇到打擊不投降,反而強大自己,並一步步計畫、伺機反擊。
 
在學校的訓練中就可以看出Dominika是個問題學生,如同軍人般要求忠誠、服從的特務學校,竟然可以容忍Dominika一再反抗指令,只能說教官Matron(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飾演)是個面惡心善的鐵娘子吧! 
 
Dominika天生傲骨也在此表露無遺,各種情況下都不容忍自己的身體受辱,也因此後來他主動獻身男主角耐特•納許Nathaniel Nash(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飾演)時,應該就可以說是真愛了!
 
因為男女主角實在是沒有什麼甜言蜜語的表現,我想在爾虞我詐的生活中,「我能相信你嗎?」就是女主角能給予最大的信任與情話了。而男主角在第一次被女主角吻的時候,甚至很紳士的要Dominika回家去好好想清楚,是否真的要這麼做?跟過去遇到的精蟲衝腦的好色男子都不同,也是Dominika願意信任她的原因吧。(Nash:這招其實叫欲擒故縱呀~嘿嘿~)
 
 
Dominika跟叔叔的情感線讓主演的珍妮佛勞倫斯都讚嘆不已:「這是我所看過的電影中最有意思的關係了,真的很複雜,太有趣了!」
 
明明知道是被利用的,Dominika卻還是接下叔叔的任務,難道不只是為了錢?以Dominika的姿色與才華,我相信他有能力找到其他安穩的正常工作,她是出於對叔叔的仰慕所以想要有機會幫助叔叔?也想得到叔叔的認同?片中沒有提到Dominika的父親,是否從小獨立照顧媽媽的Dominika因此將叔叔投射成希望得到父愛關懷、堅實靠山的對象?(其實飾演叔叔伊凡的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真的有點帥>///<)
 
 
Dominika在片中幾次反問叔叔:「我做的好嗎?」還有誘惑般的吻,叔叔感覺也是一副不吃白不吃的樣子?也許叔叔的身分讓他不想投入感情,但在最後得知Dominika將她出賣,他也是無奈回應:「我的姪女真的很優秀」默默背起這黑鍋,並在機場道別時明知自己會被殺,也只能走向這贖罪的命運,留給Dominika最後的一吻代替仇恨,也許是因為這份坦然的情感,讓Dominika在聽到槍聲後,會驚愕的回頭一望吧。
 
「每個人都是慾望的拼圖,找到他想要的,滿足他,他就會任你予取予求」
 
有點像市場供需法則,你有他要的,他就會為了得到付出代價,用在操控人心上,如何快速投其所好?就是找出他的需求。
 
電影中精采的劇情就留給大家欣賞,我想女主角Dominika有幾點特質是透過本片可以讓我們學習的:
 
  • 苦練的意志、遠大的志向
Dominika從小就不甘於平凡,能成為首席需要絕對的實力,而這份實力要透過渴望成功的意志力支撐,世界名廚江振誠說過:「嚴格,是一種標準,當你覺得太嚴苛時,其實是你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 抗壓力、責任感
面對經濟困境,還有母親要撫養,Dominika不是一死了之,而是給予脆弱的母親承諾:「我會照顧我們倆」
 
  • 保有靈魂
「你唯一的問題是你仍保有靈魂」
 
身為影片中的關鍵人物「大理石」(另有翻譯為:鼴鼠)的Korchnoi將軍(傑瑞米•艾恩斯Jeremy Irons飾演),看出Dominika之所以一直不言聽計從,不成為這場權力鬥爭下的傀儡,就是因為她還保有著靈魂。
 
什麼是靈魂?擁有自我意志,想要掌握自己的人生,自己做決定。
 
現代忙碌的工作,有時上了一整天的班,吃個飯、睡個覺,就要再去上班了!可以自己運用的時間微乎其微,有人就在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失去了靈魂…成為金錢的傀儡,為賺錢而工作,但卻不知道為何要存錢?甚至可能存不到錢。但Dominika始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忠於自己的心,而不是隨波逐流。
 

願我們都能保有自己的靈魂,圓滿人生的拼圖。
別忘了,這片拼圖是要付出代價的
你願意為了你的渴望,付出多少代價?

 

臉書粉絲頁-海洋朝露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05992539995517&id=186747481920023

 

#電影 #紅雀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獵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