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和人聊天一直有話題?
聊天聊什麼?5w1h蠻好用的~

如果今天我面對一個說出「我的興趣是攝影」或「我的興趣是音樂」的人, 在完全不懂的情況下,根據5w1h就有可能讓他講上一兩個小時。 (可能,表示有例外,後面會談到) 

第一個攝影:

What - 攝影也是屬於一種創作,是不是還有細分什麼類型?你是屬於哪一種的? 

Who - 你都自己去攝影嗎?還是都跟誰一起? - 是誰教你這些技巧/知識的? - 有沒有誰對你的攝影,影響特別大的? 

When -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攝影的? (接觸很長時間→哇,那你一定很有經驗! 接觸不長時間→哇,那你一定很有天份!) - 一次攝影加上整理作品,要花多少時間啊! 

Where - 你都去哪裡攝影啊? - 你有沒有去什麼攝影師交流的場合啊?那裡是什麼樣的地方? 

Why - 你為什麼會接觸到攝影啊? 

How - 你都怎麼決定攝影主題啊? - 你都怎麼安排外拍行程啊? 

上面11個開頭的問題,有些很類似,不可能兩個都問,就當作拿一半,五六個出來問, 每個問題假設對方平均講5分鐘,是不是半小時就過去了? 然後從回答裡面再找關鍵字,一樣用5w1h的方向去延伸, 讓他講上一個小時真的是基本的,重點還是在你有沒有花心思在對方說的內容上。 

而我上面說的例外,就是對方每個問題都句點你,講很短, 這時候有幾種可能: 

1. 裝懂,其實他根本外行,講那些興趣是拿來充場面的。 

2. 對方個性非常非常內向、不擅表達,無論感不感興趣的話題,都會句點你。 

3. 他對你有戒心,不想聊太多自己的事。 如果你仔細觀察,原文你所說能跟別人聊很多的人, 在他們和別人的對話當中,他開口的時間一定是比較少的, 而且要是你有辦法計時,你會發現他講話的時間少到令人驚訝。 原因很簡單,只要這話題我不懂,就讓懂的人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獵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